close

Vivian 所上的小學每年運動會當天,同時會出版當年度的兒童文學期刊及展出畫作.


從小一到小六,每班由導師向班上的同學邀稿,在上學期末前老師會找幾個同學回家寫,交給老師後,老師會挑出幾篇可投稿的交出去.


小一.小二.小三,飛魚有幸均有被邀稿,但是小二的那次沒被選上.


(那次她貪快寫了一個順口溜,回家5分鐘內,就搞定了.我問她:你確定要交這個.她肯定的說:.


既然孩子決定了,那就交吧!果不其然,沒有驚人之處,所以沒被選上囉!)


不過,


小一那次是讓我比較擔心的,因為女兒雖然口語的表達能力還不錯,但從來沒寫過文章.


但老師交待的事,還是得完成啊!(週五說的,下週一交)


週六早上10點左右,我就問她:那你要寫什麼故事啊!她也不知道.(這時的孩子是不懂什麼文不文章,作不作文的,但講故事兩個字,她可熟的很,因為她是故事餵大的孩子)


所以看著客廳擺的那幅---她的畫作,我說:那看圖說故事怎麼樣.她覺得是個好主意,於是就寫這個了.


不過小一的孩子能寫出什麼,我也不知道,不曾有過經驗啊!而且那時她寫字又慢,會寫的國字也沒幾個,於是我準備好錄音機,讓她先說故事好了,以免寫的時候思緒不順.寫不及.


按了錄音機,她就嘩啦啦的一直講,!很不錯,她是沒跳針,一次講完咧!我和老公聽得靜悄悄的,我心想這孩子很出乎我想像!


所以很快就要開始寫的步驟了,老師有發稿子回來(格子好小).但很怕她不會分段,標點符號也不太懂.


而一時之間也不知我那些陳年稿紙收去那兒了,就拿了張白紙給她寫,但紙上面沒隔線,字都擠住了.


後來爸爸拿了一本不用的舊日曆筆記本,要她把草稿寫在上面.教她先再聽一次剛剛的錄音,再邊聽邊寫.


結果另一個問題來了,筆記本是一橫條空白,沒有一格一格的.她字寫得大大小小.歪歪斜斜,又擠來擠去,且沒有標點符號,我要看得懂,都很難.


而且寫的真的很慢.等一下又要她重新抄一遍,我想這樣下去,她可能發火,沒耐心可以完成的.


中午了,我出去買便當的同時,也趕緊去文具店買了一包格子較大的稿紙回來.叫她直接寫在稿紙上好了.


這下子應該ok.我先教她第一行題目要空4.每一段開始要空2.記得錄音中有休息的地方要逗號,講完一整句話後,則要畫句點.


她說好,知道了.就開始寫啊!!


剛寫第一段時,她會問我標點符號對不對,再來她就沒問,繼績寫了. (這其中她還幫主角們取了名字)


不過,寫著寫著…,我過去看時,有標點符號漏了,於是再教一招畫個插入符號即可.


但分段忘記空格的,只好擦掉重寫了.


所以這一個上午,不僅在學寫作文,也是在練耐力,白紙→舊日曆筆記本→稿紙,共寫了快三次.


吃過午飯後,不敢讓她休息,因寫東西最好一氣呵成,不然感覺會跑掉的,終於下午1:30左右,大作完成了.我們都鬆了一口氣.


後來,我還誇她好棒,能把字塞進稿紙的小格子中(因她的字原是很大的),而且好有耐心哦!因為這次的機會,你寫字進步很多,不但學會了標點符號,還把故事寫出來了.(她很高興,很滿足)


接著,我們就趕快睡午覺去了,小一生的她太辛苦了.(我以前小時候還從沒這本事呢!)


就這樣,她完成了她人生中的第一篇文章.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