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早載女兒去舞蹈教室補課.


在車上我跟她談"咀嚼",


這是神來一筆.


 


(說著說著突然想到的)


 


為了跟她溝通---


疼她的媽媽,為什麼老是強調"複習"的重要.


不管任何學習,


除了上課專心外,


回家複習的過程就像吃東西必須咀嚼一樣,


因為老師僅能在有限的時間內,


將重要的觀念和整體概念,


精簡的傳達給你.


至於細節及上課來不及講的部份內容,


必須自己回家後,經由複習.看書.看資料,


才能進一步內化,以及精益求精或發現問題.


就像


當食物進了口中,


必須透過咀嚼的動作,


才能將它的分子變小,(她懂"小分子"的概念)


讓食物容易進入喉嚨食道被吸收消化一樣.


學習也是如此.


要透徹.簡化.有效率,就是複習.練習,


當這些基本功紮實了,自己自然能演化出屬於自己的一套.


創意也會更能被執行.被實現.


她笑了.


(聽到複習像咀嚼時,我從照後鏡看到她的眼睛亮了一下,後來笑了.)


我知道---她聽進去了.


希望她真能好好的實踐--咀嚼--複習=咀嚼.


 


 


在車上,


我們大多時間在聽CD --.英文故事或音樂不等,


不過,


很多必須一再讓女兒理解的觀念.或心情溝通,


也常常在這時候完成.(所以爸爸也會不知道我們母女的一些 nice talking)


她也常在這時候跟我聊她在學校等五四三的事.


所以,


其實我還蠻喜歡開車載她上下課,


最好是30分鐘以上車程的.



因為,


不管是聽音樂或故事.或溝通,其完整性較夠,


而且孩子能很專注.能好好想想.


因為車上是最好的聽覺密室,


在女兒小時候,


有位奧福音 樂 老師也很認同.


 


從小到大,


車上CD一直是她很好的學習管道之一.


或許也因此她的聽力不錯.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