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買這本書不是很刻意,那天和穗同學去政大書店找書.


在折扣書區,看到飆舞這書,很吸引我,翻了翻之後,就決定買了.


 


因為從學生時期對雲門舞集就一直有一種遠距的崇敬,雖不了解它但很驚嘆.很讚佩.很喜歡這支舞團.


每次從報章雜誌上得知他們的演出及點滴,總想我一定要去現場看他們的演出.


於是到現在我看過薪傳.九歌.水月.流浪者之歌.白蛇傳.紅樓夢.斷章及雲門2的波波歷險記系列.(忘了,不確定主題是否為春鬥”).


其中雲門2”的節目及紅樓夢是帶孩子一起看的.水月則是多年前特別買了vcd回家看的.(這次讀完飆舞”,再重看一次時,我懂了.心好平靜,能領略了她的靜.定.美,體驗了書中(P.26)作者寫下的獨特的東方「空間」美學的舞台表現.)


 


每次看完在心裡,都會留下一些莫名說不上來的悸動.除了欣賞舞者肢體情感的展放及燈光.音樂呈現外,編舞者所傳達的意念,想表達什麼說真的我不是很確知,除了因為對現代舞的抽象意念表達方式不了解外,對部份劇情的心境表徵也很模糊,不過似乎我一直保留了這份的不解與好奇在等待與尋找答案….


 


這次讀了飆舞我懂了.----元素.


在書中我看到每支舞碼,因不同的文化.時代背景.創作心境.新體驗的學習元素的注入,透過舞者堅韌.耐心苦練.最後真心呈現的---就是屬於東方特有生命元素的投入與淬練的結晶.


 


所以有這些的表現是對文化的使命感.歷史的傳承.新生命力的創構的體認.嚐試以舞蹈藝術的力量,盡自己對這塊土地一份心量的執著.


我想這就是 林懷民 先生賦予雲門舞集的定位.


所以在35年的創作演出裡,他們透過不斷的創作來挑戰自我.摸索未知的明日.開創延續命脈的路.


 


也因此,他們走出一條屬於雲門的路,一個讓台灣藉由舞蹈藝術在國際間綻放生命力的機會.身為台灣的一份子,我由衷的感 謝林 先生以及舞者們的努力與付出.


 


另外,在書中我看到----從滿懷的希望.執著.到絕望.再奮起.靠著堅毅繼續前進的精神,蠻撼動我的.覺得這不僅是了解林懷民與雲門傳奇的一本書,更是一本激勵人心,讓孩子的心更堅強的好書.希望我的孩子大一點也看懂這本書,得到屬於她的啟示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