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Vivi99日本文學首讀本~~~~"惡人"


從撕成片段.再片段式的文字寫作風格中,學習深層情感的深度解讀


 


參與"惡人"一書的導讀,


對我個人而言是文字思考學習的再進化.


我將永遠記住共同導讀人~~99年繭愛書會會長的這句話:


當我看完一本書,把書閤起來時,心是溫暖的,就是值得了.」


此時,坐在會長 美珍身旁的我,讓這句話深深震住.


  正如我昨夜的心情.~ ~ ~


走完"惡人"導讀文字備課後,我的心暖暖的.是滿的.


 


"-"進到"+"出的收穫:


從排斥-無奈-不解作者風格-到投入人物關係簡要分析-全本章節重點摘要整理


-1/8面對晚間11:10後才有空開打的電腦,我開始一步步從書外走入書裡,試著和作


.各個角色同步呼吸日本的空氣了.


1/8()文字戰至凌晨3:00.


1/9()早上10:00打發女兒用爸爸或我的書桌,我則續戰鍵盤寫稿.有空就寫..


1/10()上午朋友來電談線上英文讀書會等事,中午又快馬加鞭趕進度,終於趕上


傍晚列印出來(其實還不完整,但不管了).晚上10:00一邊盯女兒混了一晚沒成果


的背書,一邊看稿子再加註解並翻書補充分析說明.深夜2:00終得以入眠了.


 


轉折心情分享:      


從大紅色書皮-大大寫著"惡人"這兩個很難進入我藏書領域的字,


到第一次很艱難.勉強.終於讀完它的過程中,


真的只能用不悅的閱讀虐待來形容我的心情.


其間,我必須不時從中脫離,離開書房晃一晃.喝喝水.


轉換看不下去.沒有閱讀動力的心情.


當女兒同在書房時,我也會跟她抱怨說:不行了,我得休息一下.真難看的書.


什麼時候我才能讀完呀!她很同情我….


因為要導讀,所以我


必須要讀完(1-暑假讀完);


必須做重點標記(2-10);


必須整理思緒(3-12),


必須客觀,因為這次的我---


角色是解析文字.透視作者.深入劇中人物-..情的領航人之一.


負責任是一種本份.


當必須不時從中脫離,轉換沉重.低落的心情時,反差很大的爆笑喜劇"交響情人


"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.所以在讀到第3次之前時,交響情人夢-漫畫版.真人版,


分別看了不下7.8,開玩笑當然不是每一集.(同時也做在交響的分析摘要)


不過,閱讀來到第3~5次時,心靜了.


思緒的條理一絲絲挑明著撥開了.理清了.


作者細膩的文字不僅豐沛了書中人物的生命視野.


也引領著我用心去感受書中人的生命,


因不同的成長因子,所造就出的不同人生,出現的不同影響有多大.


 


為了瞭解吉田修一,


我在網上忙碌搜尋關於他以及他的作品,


11月初,詳讀各方人馬的介紹,終於找到具power.最完整的---


時報文化官網上-台灣作家:成英姝小姐在部落格中,


主題: 談吉田修一作品與惡人


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indiacheng/archive/2010/11/05/558650.html


寫有關吉田修一所有作品的綜合評論及分析.


讀"惡人"的這段期間,我重複上去看很多次這篇文章.


思考.疑惑.印驗"成英姝"的觀察與解讀,同時也去看看.稍稍瞭解一下下她.


 


關於導讀,


1/9確定-我負責情節介紹,美珍負責人物探討.


但為了對書做更完整的理解,我還是連人物探討都一起準備了.


因此在主角人物-佑一個性的佐證,以及關於作者:吉田修一的補充說明上.


靠著"成英姝小姐"這篇文的發表,著實幫了我很大的忙.


在此我要特別鄭重並大力感謝 成英姝 小姐.


人的一生中,終是會遇上貴人的.


面對"惡人"一書,成英姝小姐就是我的貴人.


對男主角佑一呢?誰說得上是貴人呢?舅舅憲夫.外公.外婆,都是吧!


那光代呢?!我說:她是佑一一生中最真的摯愛!


 


如標題所示:"惡人"vivi99的日本文學首讀本.


所以


對日本文學的寫作風格完全陌生,也存在著許多的不解與疑惑.


因此這次的初體驗很震憾,也很挑戰.


但因有 成英姝 小姐寫的這份吉田修一作品分析,


讓我在進入"惡人"的人物.文字分析時,頗能如魚得水.


有興趣不彷也上去看看.


 


看日劇,但沒看過日本文學文字作品,很膚淺吧!


沒興趣.沒太哈日.沒接觸動力,也是原因之一.


為了多瞭解日本文學的主流寫作方式為何?


惡人的寫作模式,究竟是不是日本文學的特色呢?


12月在網上看到目前頗紅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作品,


也搜尋瞭解一下他的作品評語,最後沒買最新作1Q84,


而是買他的第一本小說-聽風的歌及據說是經典之作的"挪威的森林"


一則想要比較,一則想讀完後,如果不錯.可能提為下學期的建議書單.


不過,不會的,我不想提.昨天開會也沒提.


如果已經是悲觀的人.憂鬱心情多的人,


我會拜託他---千萬別再讀"挪威的森林"這本書了.


有空,再談吧!


 


對"惡人"這本書


不能揣測.斷定他人的喜歡與否.


因為那是每個個體所擁有的個人自由.


只能試著讓不解的人,


一點一滴願意嚐試以佑一的腦波進入佑一的心,


瞭解這樣性情.個性.生活背景的人群,


在他們的心靈世界裡,渴望的情..關懷.溫暖與真心,


究竟是怎麼樣的純真.單一.執著與專注.


這是我現在想表達的.


 


如果  如果這是一趟艱難的書旅,那麼


請先選好讓身心舒服的角落,泡壺好茶或一杯香淳你味的咖啡,


最好再加上心愛的背景樂,然後


慢慢地和我一同進入"惡人"的文字海中體會看看.


看這回是不是能放下傲慢與偏見,


用客觀的心試著理解"惡人"中表象上的惡人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惡人.


如果  依然如故,


那麼就如台灣作家"成英姝"說的也不必浪費時間了.


忘了"惡人",忘了"吉田修一"這個作家吧!


因為他的書描寫.探討的絕大部份是這塊區域的生命體.


 


下一篇文 1/11()我使用的導讀文稿


尚請批評.指導.並歡迎指正.謝謝.


相信 所有的一切,都會是我成長的推力.
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